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变科教优势为创新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2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就有“科教优势还未充分转化为创新优势”。要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2月1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谁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谁不重视科学技术,谁就必然落后,甚至被淘汰,这是不可抗拒的现代经济发展规律。我国政府早已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

  从探月、“北斗”再上层楼,到高铁、5G日新月异,从量子、干细胞研究深入“无人区”,到疫情防控得到有力支撑……创新的脉动,随处可以感知。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正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但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仍然不高,正如一位多年从事经济问题研究的专家所说:“科技成果的闲置,恰恰是对科技人才和资本的双重浪费!”。

  造成当前科技成果面临如此无奈与尴尬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很多科技成果与生产生活实际相脱节,解决不了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二是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沟通与合作少,导致科技与经济存在“两层皮”现象;即一边是一些有研究能力的人缺少研究经费,一些有技术成果的人找不到转化的出路。另一边却是,“眼睛都瞪圆了,在急得嗷嗷叫”——拼搏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缺乏技术的一些企业,却怎么也找不到好的新技术成果。三是少数科研人员的研究目的偏离了正确方向,错误地认为搞科研是为了评职称,拿大奖。不去考虑科研的实用性,不去考虑科研对生产力发展有何益处,不去考虑科研成果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

  如何让科技成果早日走出“闺阁”,改变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无奈与尴尬呢?一是要从改革科技体制入手,让科研人员面向生产生活实际、面向市场经济的需求搞研究,培养经营成果的市场意识。当前尤其迫切的是要建立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破除了“五唯”(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由“为研究而研究”转变到“为市场而研究”,只有这样培育出的成果才具有推广价值。二是要健全推广体系,把目前政府组织推广的单一模式改变为政府、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推广的网络模式,实现人才、项目、资金、市场的紧密对接,把产学研创新驱动机制落到实处,并提高推广人员的素质,稳定推广队伍。三是要建立有利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金融保障体系,促进技术产权市场发展,进一步增强科技成果资源的市场配置能力,不断提高科研和生产单位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保障能力。

  在新形势下和新的实践当中,在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的问题上,更多的深层次问题已日渐显露,急需我们探索新的路子。必须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率的提高,有利于变科教优势为创新优势,将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哪个地区,哪个领域抢占了这个先机,经济必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

  期待有更多的科技成果早日走出“闺阁”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