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前行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4 9:53: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易刚
作者: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在二〇三五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有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个远景目标,离不开科学家群体和科学家精神的支撑。要重视对科学家精神的挖掘和研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前行伟力。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六个方面构成了科学家精神的主要意蕴。毋庸置疑,发展科技事业,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也需要精神上的支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重大课题。对此,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要以中央提出的“六种精神”为目标,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质,主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不仅要把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而且要把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梳理科学家群体的成长史不难发现,无论是科学家专业的选择和研究方向的确定都受其爱国主义情怀的影响。正因如此,他们都坚定不移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从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再到抗疫英雄钟南山、陈薇、张伯礼等,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爱国精神是科学家之魂,是科学家精神的核心要义。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之时,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却逆行前往武汉,并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是什么力量让他超负荷地工作?无疑是他浓厚的爱国情怀。正是由于他具有这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才能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危难时刻,为国为民挺身而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和发扬这种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把个人的职业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创新精神是科学家群体最鲜明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这就要求科学家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质疑,敢于批判,努力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这一项目就证明了以“人民科学家”南仁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不断勇攀世界科学高峰所彰显的创新精神。这启示我们,中国科技发展要实现从追赶世界潮流到引领世界潮流,必然离不开创新精神的引领。2020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中国科技事业上的重大历史性突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再次印证创新精神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重要推力。我们要在调动科技工作者创新精神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增强创新能力,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敢为人先。面向未来,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中国科学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各个领域科技创新,努力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进入新时代,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突破重大瓶颈问题上有所作为,在从“0”到“1”上实现重大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这一切,离不开科学家群体的贡献和支撑。培育更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需要我们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系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科学家群体的价值观研究及其德育启示”[CEA150169]成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