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奶奶”值得点赞和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15:00: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孩子晃动着小书包欢快地跑出校门时,守在校门口接孙娃子的奶奶,慈祥地看着孩子,接过书包,牵着又蹦又跳地孩子回家……这样的场景很有爱,也是很多工作繁忙的家长希望见到的镜头,但并非每个家庭里都有一个能每天接孩子放学回家的奶奶。

  不过,成都有个社区在帮家长出主意了,他们推出了“共享奶奶”的项目。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但真没听说过“共享奶奶”。在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就有20余位老人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那些因家长工作繁忙而缺少陪伴的小朋友,她们被称为“共享奶奶”。到目前,“共享奶奶”已经覆盖了整个吉福社区的25个小区。

  真是好主意,一举两得。一直以来,孩子放学之后无人照顾的“三点半难题”,让家长很头痛。请自家奶奶来接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往往难以实现;自己早点闪人去接孩子吧?恐怕老是早退会“闪脱”工作。而“共享奶奶”的出现,加之奶奶又是社区里的熟人熟面,直接让“奶奶资源”实现最大化,为不能此时回家接孩子的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

  此举是2019年暑假开始推行的,以老人和小孩的互相照顾为切入点,通过“大手牵小手”,实现双向互动、亲情互递。既鼓励老人多多走出家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又让下午放学的孩子有了落脚点。另外,有的奶奶不仅只是照看一下孩子,还陪伴孩子做功课、吃晚饭、玩游戏,这帮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劳动光荣、尊老爱幼等品格。于此,“共享奶奶”既是奶奶,也成了孩子的启蒙老师。

  “共享奶奶”固然有付出,但同时更有收获,而于“共享奶奶”,既让晚年生活的孤独和寂寞得到解除,让亲情得到延伸,又弘扬了助人为乐精神。在这种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享受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愉悦。因此,“共享奶奶”这种能实现多赢的互助模式,值得点赞和推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