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就地过年”成“就地待着”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9:05: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已经在成都工作了十年的王女士,几乎每年春节都要回河北老家和家人团聚,但在这个特殊的牛年春节,她决定留在成都过年。她为自己规划了满满的节目:宅酒店、泡温泉、赏山景……然而,在网上预订酒店的时候,满心欢喜的王女士却发现,自己心仪的青城山某酒店带温泉房型,春节期间已经全部售罄,周边同类型的酒店也预订火热。

  “就地过年”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种现实选择,体现了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智慧理念的不断提升,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自己和他人充分负责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与近年来兴起的旅行过年一样,今年的“就地过年”也对各地公共服务水平提出高的标准和严的要求。很多人“就地过年”了,相关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是否“就地过年”,节日期间的社会秩序的维护、餐饮娱乐的保障、文旅产品的供应等等,能不能满足因“就地过年”依然庞大的人群需要。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很多人只能被称为“就地待着”,而不是“就地过年”。

  面对人们“就地过年”的“牺牲”,倡议之外更要做好保障。相关部门要做好预案、做细措施,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让“就地过年”的人们依然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各行各业春节期间保持营业,提供充足物资产品和服务产品,满足“就地过年”人群的需要。各保障部门也可以通过轮岗调休、奖励补贴等方式,保障节日期间的如常工作,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同时,还有主动作为,举办一系列安全可行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就地过年”人们的节日生活,确保年味十足。

  “就地过年”也是一种战斗。保持这样的战斗力,才有希望让疫情早日烟消云散,让自由自在的新年假期早日回归。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