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留校?能否少些命令多些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9:27:0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留校”“有必要可留校”“非必要不出校”……是在“绕口令”吗?不是,这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各地高校寒假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式放假令”。到底回不回家过年,成了不少大学生的闹心事。还有部分大学生,甚至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的尴尬。

  “花式放假令”的实质,还是懒政。无论如何,都不应只发一纸通知,就把学生关在校园或赶出校园。虽然学校有一定的苦衷,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怕出问题、怕担责任,这都可以理解。但是,学校简便了,一些学生就麻烦了。

  比如,比如河北和黑龙江的学生,既不能留校也不能回家,怎么办?外地工作的父母在当地过年,学生又不能留校,怎么办?学生留校,而食堂、浴室、宿舍等因人员放假致生活保障跟不上,怎么办?

  因此,学生的去与留的选择权应该充分尊重。当前的情况下,不宜简单地一刀切,搞“命令式”通知,而更应该思考能为计划留校和回家的学生做些什么,用高水平管理服务为有实际困难的学生解决困难。

  对于想要回家过年的学生,可以引导分批有序离校,提供必要防护用品,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点对点的专车接送;对于无法回家过年的学生,要安排好用餐、水电、网络和医疗服务,积极组织小型联欢活动,丰富学生留校生活,让他们也感觉到年味。

  今年的春节注定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特殊时期,全社会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努力、作出牺牲。因此,奋斗各条战线的人们都多作出一些努力,定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欢度春节两项“重要工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