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不回乡 仅有“鼓励”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21-1-7 10:02: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已经到了预定春运车票的时候。因防疫需要,成都日前发出通知,鼓励来蓉建设者在蓉过节。此时此刻,回乡还是不回乡,不少身在异乡的建设者很纠结。

  毕竟,农历春节,是每个中华儿女心中的一个“情结”。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让很多在异乡的建设者无法回乡团聚,如果今年依然不归乡,有些很可能长达两年都没有和亲人团聚了。安全健康是过个祥和年的根本,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基于当前防控形势的“鼓励”很有必要,每个市民都应积极配合。但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看,仅有书面和口头的“鼓励”还不够,还应该配套实实在在的服务措施,让自愿留在异乡的建设者能够安心舒心过年。

  人情味是一个人的精神寄托,一座城市是否能让人心向往之,与人情味有莫大的关系,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尤其如此。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必须做深做细,做到群众的心里去。比如,在出发地、到达地均低风险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尊重个人是否回家的选择。比如,我们应该通过错峰休假、农民工集体包车返程等服务和措施,帮助大家安全回家。再比如,我们应该排查留下来的建设者中的困难群体,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服务保障和心理关怀,让异乡人感受家乡的温暖,不在家乡胜似家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