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读懂“考卷说明”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3:4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这是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首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他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问题,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完整、准确、全面”。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如果说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必须答好的考卷,那么“完整、准确、全面”就是考卷说明、作答要求。“如何认识”“怎样贯彻”“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等等,在“考卷说明”里都给出了答案。

  完整把握,就要注意“避免偏科”。五大理念是一个整体,不能“厚此薄彼”“以偏概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禀赋有所不同、工作内容各有侧重,可以结合实际有一些“特色动作”,但也要做好“规定动作”,不能只顾其一,不顾其他。“偏科”是影响考试成绩的重要因素,避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出现“偏科”现象,就不仅要把握“一域”特点,还要把握“全局”要求,如此,才能做到完整把握。

  准确理解,就要注意“读懂题意”。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差之毫厘”,贯彻落实起来就有可能会“谬以千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不求甚解”“浮于表面”,必须在准确理解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学深学透学活。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有准确理解每一道题的“题意”,才能为答对题、考高分打好基础。

  全面落实,就要注意“不落一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张“综合考卷”,不能只挑自己熟悉的题“跳答”,也不能因为过于粗心而“漏答”,更不能因为题难就选择“不答”。要做到“全面”,就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统筹的文章,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实践中,要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要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影响全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开好局、起好步,关系重大。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只有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读懂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考卷说明”,认真作答、自信作答、从容作答,才能答出好成绩,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