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突出“三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3:3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如何确保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突出整体性、精准性与责任性。

  突出整体性就是要把新发展理念当成一个整体。从内容层面看,新发展理念涉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发展五个方面,我们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要做到一体推进,整体推进,切忌顾此失彼,畸轻畸重,以偏概全,而是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从落实层面看,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地方,都要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从主体层面看,不同的实施主体要有不同的侧重点,中央层面要从战略全局上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宏观指导,要着力于提高全党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各部门在抓好自身重点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对全党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各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因地制宜。总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突出整体性、全局性和完整性,不能生搬硬套,不能人为割裂。

  突出精准性就是要从不同的角度审视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与忧患意识方面去把握,也要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角度去审视,更要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方面去深刻领会。共同富裕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系统观念是推动发展的主要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从不同的侧面去审视新发展理念,才能吃透把准新发展理念,才能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突出责任性就是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工作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压实责任。无论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或者是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切实做到履职尽责,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要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科学排兵布阵,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尽忠职守、主动作为。要在改革发展中,在日常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