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中国之声”奏出时代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

  中国作为正在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胶着之时,更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承担着现实而紧迫的时代使命。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致辞,以“多边主义”为精神主线,立意高远、内容深刻,准确解答了“经济全球化”所面临的时代之问。从“协商合作、开放包容”到“互信互利、共同繁荣”,情感至真、态度至诚,既有亲和力,又有感召力,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赞誉。

  自古以来,“和”能生财,“斗”则互损互伤。和平发展乃大势所趋,人们已经形成共识,彼此孤立、封闭、对抗,就是阻碍社会进步的最大敌人,而相互团结、协作、帮带,才是推动社会经济繁荣昌盛的重要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地域发展鸿沟、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有助于携手应对危机和挑战。这是世界各方必当遵守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是当务之急、是重中之重,容不半点犹豫之心。社会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同处一个世界、头顶一片蓝天,只有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基础上,才能共享美好未来。故而,我们在处理国际事务、推进经贸往来的过程中,应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恪守规则,让管控分歧、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成为一种新常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虽然以利益为导向,但也要讲心态、讲诚信、讲气度、讲原则,说到底,就是考验我们的包容度和理解度。凡是抱有本位优先、利己至上、排他排外的激进思想,最终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而懂得理解、善于包容、愿意接纳,以报团取暖的心态谋发展、寻合作,终究会收获福报、广结良缘。这些年,中国之所以朋友圈越聚越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正是在于继承并发扬了中华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了无限包容的高贵气质,率先建立起友好发展、竞相发展、共同发展的议事合作规则。为此,我们构建的“一带一路”、上合组织等重大战略框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成功帮助、支持和带动了更多国家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人类共同繁荣作出了示范榜样。

  可以肯定,用“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导航引路,是高质高效的,是值得国际社会深度探索与广泛实践的。同时,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合作、愿意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中国态度”也是一贯的、明确的。当前,中国已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期待与世界各方的高效合作与公平竞争,同时也会拿出十足的诚意参与国际事务的规范管理。回首过往,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护航世界和平发展等方面,敢于作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早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信任与支持。着眼未来,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维护多边主义已成时代主旋律,任何背道而驰、逆流而上的行为,都将离心离德、最终招致失败。故而,我们唯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前进,共享盛世繁华。

  “中国之音”彰显“中国之志”,中国之志”见证“中国之治”。我们愿敞开心扉、张开双臂,用赤诚之心拥抱世界,甘为社会发展谋大同,奏出时代最强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