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就地过年”必须服务保障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15:0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关于如何就地过年,中办国办通知讲得非常清楚了,无论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还是低风险地区,“就地过年”也是过年,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节日,过年就要有过年的样子,就要过出“年味”来。今年这个“年味”,对于就地过年者来说应该很特别,那就是为了全国疫情防控,为了更多的人过一个健康安全团圆吉祥的年,做一份自己的奉献。奉献无比光荣,彰显道德高尚,但奉献绝不意味着不食人间烟火,作为各地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给那些就地过年者送上一份关爱,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一个留人留心的温馨环境。

  留人过年重在留心。送“红包”、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一段时间来,各地纷纷以“真金白银”的实招,鼓励更多的人留下来就地过年,不仅从物质层面满足了很多人、特别是那些长期在外务工人员过年的基本需求,更重要的在于,让他们体验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弥补了不能回家过年和与亲人团圆的些许遗憾。其实,留人留心就是要加强社会服务,坚持“人民至上”,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都要把外地留下来过年的人,当作亲人,像保障当地群众过节一样,保障好他们的节日生活,让他们享受社会大家庭的快乐。

  留人过年还需引导。中办国办通知强调,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这确实是一个重要方面,实际上也是一种服务,就是思想引导,对外地农民工、大学生等,做好他们的工作十分重要,要让他们自觉自愿地留下来就地过年。当然,还如通知所强调,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这些单位具有社会标杆作用,其人员带头就地过年,就是对更多人留下来就地过年最好的与引导鼓舞。

  要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要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从物质到精神文化社会,都需给就地过年者提供良好服务保障。春节越来越近了,各地服务保障准备好了吗?如何进行服务保障,中办国办通知就是基本遵循,各地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