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10:2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障,是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对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战略部署。各级党员干部要一刻不松、半步不让,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到底。

  厚植政治基础是前提。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形势、谋划推进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提高政治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落实全面覆盖是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没有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动参与和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就不可能落实。既要用更高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又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管好“绝大多数”。从加强教育培训、健全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工作等方面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每个党组织,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压力传导不递减。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形成上下一盘棋、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科学选人用人是关键。选人用人的正确与否事关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选人用人一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而且从各个方面要从严把握。坚持政治上不成熟的不选,不讲规矩的不选,有德无才的不选,有才无德的更不用,无德无才的坚决不用。坚决防止和克服以个人亲疏好恶划线、以地域行业划线,切实解决好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等问题。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千方百计发现人才,出以公心举荐人才,使各个地区、部门和行业的各类优秀人才充分涌现,人尽其才,各展其能。选人用人导向正确,政治生态就会正气充沛,干部就会见贤思齐、心畅气顺。

  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是根本。聚焦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住基础性、制约性、牵动性环节,以坚定决心、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管党治党水平全面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实“纪在法前”,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查、有贪必肃,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让党员干部心怀戒惧、行有所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征程开启之际,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