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正风肃纪反腐护航“十四五”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3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伟大事业掀开新的篇章,伟大工程踏上新的征程。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关键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更为凸显。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正风肃纪反腐护航“十四五”发展。

  以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能不能体现出来,说到根本上都是政治上的问题。经济上的腐败、思想上的动摇,背后往往和政治问题存在关联,突出强调政治监督抓住了党内监督的重点和主要矛盾。2021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必须更加突出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要督促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推动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一一落到实处。

  以推进“三不”护航“十四五”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当前,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凸显腐败问题的复杂性、危害性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系统性,再次为全党敲响警钟,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十四五”时期将布局一系列新的发展项目,反腐斗争需进一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反腐和“防腐”、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重要制度,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以优良作风护航“十四五”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伟大的事业尤需优良的作风、铁一般的纪律。解决作风问题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抓常、抓细、抓长。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以监督良效护航“十四五”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突出了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性,还强调要“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同时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方法论”作出深入阐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有着重要支撑地位,对国家长远发展、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用好“四种形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树立系统思维,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创新体制机制,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激发监督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