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好家风要传承才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1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4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的第四集《严正家风》。从《严正家风》中可以看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已落马)的父亲一生为官两袖清风,可惜向力力兄弟俩却败坏了上一代留下来的珍贵家风,向力力单笔受贿就达3700万。

  向力力的父亲曾经是湖南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廉正直,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在当地有口皆碑。向力力从政后,父亲经常与他长谈。父亲看到向力力兄弟一个经商、一个从政,心里一直担忧他们走错路,每次他们回家时,都会反复叮嘱提醒。向力力兄弟俩若是牢记老父亲的谆谆教诲,传承好上一代留下来的珍贵家风,绝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家风除了社会功能、思想和文化功能,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传承性。向力力兄弟俩滑入腐败的深渊,表明好家风在他们身上消失殆尽,也说明好家风要传承才有力量。

  好家风传承优良品德,点亮道德明灯。古人讲:“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之子孙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就有十世的子孙保之;如果是斩焉无后者,那是德至薄也。”孔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的古训,一直为孔氏后世子孙所遵从。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家训不止传承于本家,更是为世人所传颂。《曾国藩家书全集》如今是许多人教育子女的标杆范本。好的家风不止影响着一代人,甚至会影响后世,流芳千古。纵观历史与当代,凡有所大成者,或家学渊源,或家风严谨,都是有着好的家风,保持着许多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

  家风没传承好,也会发生“癌变”。向力力也曾经谨慎自守,任职长沙市西区区委书记时,跟开房地产公司的弟弟向明明强调:不许涉足西区做生意。但是从他晋升长沙市副市长开始,向力力逐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始间或帮弟弟的生意出面打个招呼——打“擦边球”。尝到利益的甜头,兄弟俩逐渐开始忘乎所以,越界越来越远。向力力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利,通过弟弟的公司来收受贿赂。对于父亲的警示,兄弟二人从未当回事,反而认为父亲“有一点过时”。

  好家风不传承,甚至可能让坏家风取而代之。近年来,一些腐败案件呈现“贪腐亲兄弟,寻租父子兵”“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家族式腐败特征。“全家腐”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视——家风败坏。坏家风在家庭当道,“一个家长出问题,影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不仅害了社会,还害了全家”。

  倡导清廉家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带头倡导清廉家风,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体现;知廉明耻、谨言慎行,联手创建廉洁家庭,也是每位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家风不正遗祸患,家风清廉惠久远。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修身齐家做起,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小事小节上、一点一滴中培育、建设、传承良好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传承好家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责任,都应尽到一份责任,要让好家风的传承更有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