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亮眼的“民生成绩单”还须不断充实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11:1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各地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开启,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单占据了重要篇幅,这其中,贫困摘帽了、收入更高了、蓝天更多了、就医用药更便宜了……各地的民生成绩单较为亮眼。

  细读各地2020年“民生成绩单”,的确很亮眼。首先是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摘帽”自然成为民生成绩单中的标配。突出的如西藏,“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西藏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的工作时如此总结,读来真正让人眼前一亮,不能不振奋。 

  再是保就业稳民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就业是最大民生,处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就业稳定,民生才能“托底”。重庆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河南帮助1373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山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上海减税降费超过23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7万个,广西帮助8.6万家企业稳定职工295.7万人、返岗复工农民工1260.1万人……稳就业背后,当然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幅提升。

  亮眼的“民生成绩单”还有很多,如药品价格持续下降、医保参保率不断上升,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PM2.5浓度明显下降、森林覆盖率提升,环境质量正在逐步提升,等等,不一而足,一个个详实的数据,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但成绩属于过去,并不能代表未来,况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各地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足和短板,亟待解决和加强,需要的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未来交出更优异的民生成绩单。

  众所周知,已经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战疫情,战灾情,面对国际国内各种艰难复杂的挑战与考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每个地方拿出的“民生成绩单”都很不容易。所以,对这份“民生成绩单”要格外珍惜,最好的珍惜就是戒骄戒躁,继续努力,进行不断的充实。各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新一年要办的民生实事作了部署,关键要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攻坚克难,确实压实责任,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各地两会纷纷召开,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动员,莫为过去交出的亮眼“民生成绩单”而自满,唯有珍惜,并必须标准更高,不断完善和充实,这样才能交出更亮眼的“民生成绩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是各级政府永远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