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正风肃纪反腐要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8:4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北京举行,1月24日通过的全会公报前后7次提及“现代化”,明确要求“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的必然要求。时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如何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公报中提及五个“更加”: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这五个“更加”抓住了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两个重点,为正风肃纪反腐定标定向再升级,是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纲举而目张,执本则末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问题依旧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五个“更加”,充分体现了首先从政治建设抓起、严肃政治纪律的突出特征,体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根本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这是由全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2020年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以及“打伞破网”“打虎拍蝇”的满满成绩单,都充分证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就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做到五个“更加”,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到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从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到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全会公报都一一予以明确,标示着202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不仅是“多线并进”,还要向难题“开刀”,指向更为明确,就是要让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让五个“更加”落地有声、落细有影、落实有效,以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的更大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更加光明的前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