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正风反腐,必须知难而进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3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关键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更为凸显。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必须知难而进,表明对正风反腐形势的清醒认识。“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能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能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能松。

  必须知难而进,彰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始终把反腐败放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2021年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4“虎”同时被“开”。新年首个工作日,中央纪委继续延续“老虎”露头就打的态势,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力度不会减,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会变,全面从严治党尺度不会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综合效能持续放大,就能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知难而进,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统一行动。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制度治党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正风反腐必须知难而进,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