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必须知难而进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4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铮铮誓言,是对腐败分子的震慑,是对全党党员干部的鞭策,是对全国人民的鼓舞,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宣言。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而且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这为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反腐败知难而进,就是要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是当前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的中心。当然,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对全党来说都是一个考验,特别对纪律检查工作来说,为新征程保驾护航尤为重要,必须交出一份合格“考卷”。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适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铿锵有力,让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反腐败斗争路线方向进一步明确,也必然为新征程的开启局起步提供坚强的保障。

  反腐败知难而进,就是要与腐败分子作坚决的斗争。党内决不允许有任何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新年伊始,我们已经看到多名腐败分子纷纷落马,特别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前夕,1月2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原判,充分彰显了我党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有腐必反,惩处必严,搞腐败就是死路一条。

  反腐败知难而进,就是要让全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自觉自律自尊自重自爱。当前,央视正在热播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电视专题片,就是给全党上的一堂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课,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以此为戒,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拒腐蚀、永不沾”、清廉为民。

  新征程扬帆起航,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会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