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拒腐防变从“第一次”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4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1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引发热议。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贯穿于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一生,廉洁从政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拒腐防变守住“第一次”非常重要,要知道,破一次规矩,有可能就会留下一辈子的污点;一次违纪,很可能会造成廉洁防线失守。梳理诸多案例不难发现,许多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之路,无不是失守于“第一次”。“一次小让步,次次守不住。”一个人的廉洁防线一旦被突破,再想收手就很难。

  “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据史书所载,明朝张瀚初任御史去参见都台王廷相时,王廷相给他描述了一桩见闻:昨日乘轿进城遇雨,有个穿新鞋的轿夫,他开始时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后来泥泞渐多,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中,便“不复顾惜”了。今天,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顺便洗个脚;既然洗了脚,干脆洗个澡。”个中意味值得深思。一旦“第一次”违了规、破了戒,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终至难以收手,走向自我毁灭。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走好为官从政的每个“十字路口”。

  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就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每个“第一次”。领导干部在刚提拔重用之时,大多能够慎独、慎微,珍惜手中掌握的权力,较好地履行职责。但随着工作出了成绩,职务得到进一步提升,身边阿谀奉承的人多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也会纷至沓来,此时就很容易步入一个个“十字路口”,曾经的“清规戒律”一不留神就会“破戒”。广大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恪守纪律,在“第一次”来临时,及时给自己亮红灯、踩刹车。

  只有提高“危机意识”,方能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一些官员落马后感慨: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还有官员认为自己落马是被商人“拉下水”。官员被“围猎”,表面看是被动的,实际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过是权、钱、色、名各取所需而已。军中“铁面审计师”陈玉晋,为什么能够做到从不违规破例,从不逾越底线?因为他做人腰杆硬,干事有底气,“不与施工人员私下见面,不接受施工单位吃请,不收任何礼金‘红包’”。不贪占别人的便宜,自然就站得正,理想信念坚定,自然能分清是非曲直。

  “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末路不怠荒。”为官从政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处就那么几步,唯有面对诱惑保持清醒,“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方能两袖清风,行稳致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