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到“三个到位”,提升民生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当前,春节临近,要进一步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群众冷暖挂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体现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为民温度,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切实举措,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切实增加民生厚度、提升民生温度。

  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应保尽保、执行到位。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金。全面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按规定给予基本生活救助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等信息为基础,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信息库,加强民政与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医疗保障等部门数据的共享比对,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社会救助。根据《通知》,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

  对生活困难外来人员要主动救助、帮扶到位。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重点巡查露天广场、地下通道、闲置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区域和部位,夜间及恶劣天气时增加巡查频次,及时给予必要救助帮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大力倡导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对基本生活遭遇临时困难的就地过年人员,要根据需要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给予临时救助。督促大小企事业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丰富文化娱乐活动,落实福利、薪资待遇,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过得安心暖心、充实喜乐。

  对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服务到位。对患新冠肺炎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等,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可一事一议加大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简化低保申请确认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采取增发救助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暂缓退出低保等方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受疫情影响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失业农民工等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越是临近春节,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服务保障,越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人民情怀,彰显仁爱之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确保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