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农村疫情防控瞄准重点补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0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最近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发生的零星疫情来看,其特点是主要发生在农村,医疗条件和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当前正值冬春季,正是疫情传播高发期,坚决打赢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要抓住农村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决防止疫情输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春节。

  要压实责任。农村是疫情防控的弱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无论是从软件,还是从硬件上看,与城市社区相比,都存在先天的不足。正是因为存在防控风险,所以更要依靠强化责任来补足短板。要紧盯农村人员往来情况,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一旦发现疫情,必须要就地做好防范安排,切忌出现防控漏洞。要落实疫情防控体系,切实做到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提升“早发现”能力。如何才能提升早发现能力,关键要层层落实责任,从街道,到社区,再到村,要层层监控,层层把关,把人员往来行踪和相关信息摸排清楚。同时,也要引导群众提升自我防范意识与防护能力,要通过各种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减少聚集。

  要举一反三。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而言,我们不能因为目前没有出现疫情而放松了警惕,不能让防控措施成为一种摆设,而是要密切关注目前出现疫情反弹地区的形势,要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认真总结分析当前疫情防控中的规律性特点,认真做好研判与预防。尤其是要汲取疫情传播中的教训,把工作重点放在一些宗教场所、聚会点聚集性宗教活动等群体性活动方面。在农村地区,在春节期间,可能会有大量的人员往来,比如一些走亲访友,还有一些家族式的聚餐活动等,要提早做好宣传引导,提早做好预防落实。决不能在出现大规模的疫情传播问题。

  要提档升级。经过2020年的疫情防控,各地都探索实践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机制。在新一轮的疫情防控中,既要结合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作出调整,也要总结利用原有的疫情防控经验,扎实做好精准结合。好的经验做法要继续保持,不适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措施,要及时调整。尤其是要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利用大数据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防控工作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