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大写的V”铺陈共同奋斗的厚重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13:5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成为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格外亮眼的成绩单。

  事非经过不知难。GDP突破100万亿元的背后,是综合国力持续提升,是结构优化特征明显,是发展更有含金量,背后铺陈着共同奋斗、共享发展,人人都有获得感的厚重底色。当前,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仍然深陷衰退,中国经济能够率先企稳、反弹,书写“大写的V”,背后有强大的制度和政策支撑。

  “大写的V”根植于中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行动阻断疫情蔓延,为经济复苏赢得宝贵时间。与此同时,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一揽子对冲政策稳定经济基本盘。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一次次重大历史关头的重大考验,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充分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愈发凸显。

  “大写的V”源自于潜在的发展韧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需求端来看,虽然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受到严重冲击,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经济复苏,一系列促进消费、稳岗就业等政策相继落地,消费持续回暖,特别是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了4.6%。从生产端来看,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服务业逐步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从对外贸易看,2020年,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

  “大写的V”得益于“大民生”的理念在持续深化。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比原定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低了一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此同时,历经8年,我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如此震撼的成就,使中国精准扶贫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大会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中国誉为“减贫领域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GDP突破百万亿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远眺,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号”经济巨轮必将无惧风雨、劈波斩浪,在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