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GDP首次突破百万亿”,风正扬帆恰当时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15:2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经济迎来重要里程碑。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100百万亿”,一连串的数字,每一个“零”都串联着14亿人民群众的心动,也凝结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心血。不得不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逆风飘红,成为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协作,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百万亿”是奋斗的结果。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坐等其成的成果。在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结果,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掌舵领航的结果,充分释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故此,亿万人民群众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担当尽责,各行各业恢复生产、市场经济复苏繁荣、人间烟火重新回归,这些同广大科研专家、白衣天使、基层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付出的努力紧密关联。

  “百万亿”是创新的成绩。疫情防控之下,中国坚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如,5G、新基建、云技术、区块链等新型业态不断蓬勃发展。在疫情防控严峻期,“数字经济”打破了“宅家”效应带来的市场收缩,通过“云端”为市场经济新添了羽翼。正因,坚持创新思维、创造理念,中国经济才能化危为机、开创新局。

  “百万亿”是人民的创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英雄。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中心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正如,不惜一切代价挽救人民生命,全面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百万亿”中的每一个数字,都蕴藏了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艰辛汗水。从快递小哥、建筑工人,再到外卖员、售货员,又到程序设计者、科技工作者,还到企业商家、职场白领,每个人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奔跑,每个人都了不起。

  “百万亿”是时代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国经济必然还要攀登无数个高峰,以“百万亿”为起点、为出发,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撸起袖子接续干、风正扬帆正当时。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