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春风行动”温暖每个就地过年者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地过年,已经成为全国共识,其意义已在中央七部门通知中表述得很清楚了。主要在于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阻断疫情传播,还利于春节期间企业用工需求、经济发展。但就地过年者,多数属于外出务工人员,“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们是最需要回家过年的,能够响应倡议“就地过年”,这就是对全国疫情防控的贡献,值得鼓励,值得赞誉,更需要给他们以节日的温暖,七部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春风习习,温暖融融,如此“春风行动”,体现了“人民至上”,体现了党中央的关爱,各地需认真落实好。

  “春风行动”,重在温暖“就地过年”者。送温暖留心,要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我们也看到,很多地方已经纷纷推出这样那样的“红包”“大礼包”,无疑,给“就地过年”者带来是家的温暖、心灵的慰藉,也坚定了更多人“就地过年”的信心。

  “春风行动”,重在服务“就地过年”者。“就地过年”者越多,无疑对各地春节期间企业生产和春节后大量用工提供了很大方便,当然,也利于务工者节后求职。所以,关键在于各地政府部门,要充分珍惜好这一特殊时机,在保障服务好就地过年者节日生活的同时,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要优服务留人,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这样,必然有利于春节后迅速恢复生产,确保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春节渐近,愿“春风行动”之春风吹佛起来,温暖每一个就地过年者,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春节期间全社会的祥和安全稳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