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扩大内需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8:4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催生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中,全面深刻地阐述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强调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要求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路径和方向。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毋庸置疑,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日益增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但我们不能盲目悲观,更不能怕风怯雨,必须要看到,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更加凸显,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正如文章中指出的,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工作思路要再拓展。新发展格局中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偏废的整体,必须以辩证思维来理解和把握。时下,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潜力,形成和完善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不仅有利于短期经济增长,而且将成为夯实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扩大内需,必须打通堵点,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供给和需求良性循环、动态平衡,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内部和相互之间的障碍,减少和消除制度、技术、成本等方面的制约,让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真正释放出来。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落实要再创新。迈入新发展阶段,善于转危为机,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重大的决策、再宏伟的目标也实现不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善于顺势而为、敢于创新创造,把优势转化为动力,又要勇于逆势而上、善于转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国号”巨轮在新发展格局中奋楫扬帆、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