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阔步新发展阶段要“辩证看、务实干”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8:4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文章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阔步新发展阶段,推动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正确认识是前提。正确认识,就要做到“辩证地看”,要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而不能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既要“向后看”,看到优势和潜力,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又要“向前看”,看到机遇和挑战,保持定力、激发动力;既要“知己”,全面做强自己,全力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知彼”,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深化对外合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正确认识,还要精准把握;辩证地看,还要务实地干。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同时,要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打造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阔步新发展阶段,务实地干,就要突出一个“新”字。要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发力,如此,才能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拓展新局面。自主创新,就要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这样,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会更足;深化改革,就不能只盯着“好吃的肉”,而是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扩大开放,就要瞄准“高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全面发力,就要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阔步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就要“辩证看、务实干”。要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认真践行,同时,在生动实践中继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主动担当,奋发作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