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8:3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2020年岁末,一份名为《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摆在了出席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同志的案头。这是继2019年之后,中央政治局再次在民主生活会上审议有关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这足显党中央对减轻基层负担之重的重视,也表明了持续抓实抓牢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的决心。

  基层负担过重由来已久,基层人员少、权力小、工作广、任务多、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留痕多、压力大,等等这些都是其负担过重的共性问题,“白加黑”“5+2”“会贩子”“表哥”“表姐”“身兼数职”“小马拉大车”“千根线一颗针”等现象的出现,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可谓是“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效率和基层干部积极性。

  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减轻基层负担过重作为重要的突破口。2019年以“基层减负年”为主题,拉开了为基层减负的大幕,多地采取措施,定硬指标,问责和激励并重,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导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基层负担开始减轻,2020年9月,中央办公厅组织开展的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观测点蹲点调研,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5%以上的受访干部认为形式主义带来的负担在持续减轻。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了基层活力,增添了干部动力。

  深之又深乃至踵,根深蒂固凝不动。由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基层根深蒂固,彻底根除它,也绝非短期内能够完成,更不可能是砂锅砸蒜“一锤子买卖”。如果在抓基层减负上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甚至如病毒变异般越演越烈。就在2020年2月16日下午国务院举行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网友反映了基层工作人员在做疫情防控期间,走访需要6小时,填表需要2小时,工作量比较大的问题。“表哥”“表姐”的出现,文多会多的卷土重来,反映出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为基层减负并非一日之功。其实,早在2020年年初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层负担,如此等等。”为广大干部敲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钟。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基层减负提出明确要求。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基层负担过重既不利于基层干部的成长,也不利于基层事业的长远发展。基层负担过重,虽然症状表现各异,但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作风。虽然问题反映在基层,但背后的推手在上级。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而新担当新作为正是来自于良好的硬作风。因此,我们要按照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思想症结,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减负雨过地皮湿以及反弹回潮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标本兼治,做到解决深层问题和表层问题相结合,解决原则问题和方法问题相结合,以上率下和深化基层改革相结合,基层减负与责任落实相结合,从明确工作责任边界着眼,从规范工作内容标准着手,从优化工作程序着力,突出精准施策,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实抓牢作风建设,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以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成效,促进基层作风持续改善,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