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确保疫情不反弹再筑铜墙铁壁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3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地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这是鲜明的态度,更是坚定的决心。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也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后,对我国外防输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为我们敲响了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的警钟。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绝不能盲目乐观、盲目自信。正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极为“狡猾”的敌人,必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在“外防”和“内控”上出实招、求实效,为确保疫情不反弹再筑铜墙铁壁,使疫情防控时刻在路上、始终在状态。

  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突出重点是关键,抓好落实是根本。从近期多地出现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来看,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常态化疫情防控仍然处在大考、大战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号入座,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态度,全面落实好各项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从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严格场所管理抓起,切断一切传播途径。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压实社区、乡镇、村委会等责任,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地区防控,做好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用及时、有力、到位的防控措施来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切实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考验的是责任,检验的是作风。作风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各地要深刻认识到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让思想之弦再绷紧、防控意识再增强、工作措施再抓牢、责任要求再压实,用好“常规动作”,多创“自选动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防严控各类风险,以一抓到底的过硬作风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万众一心守住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用“防得住”保证“放得开”,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各项工作的开门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