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有大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1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上了“关键一课”,也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新要求。

  善于把握规律性。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也要善于从工作中去发现认识带规律性的经验做法。新发展阶段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又该如何来引导和指导新发展阶段,又该如何来助推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又是一个怎样的格局,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吃透把准其内在特点。新发展阶段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时间表述,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这与中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所适应的一个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既来源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实际,也指导和引领中国实践,在新发展阶段中新发展理念释放出了更强大的理论活力。新发展格局作为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既是破解新发展阶段中新的矛盾问题的路径,也是一种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十四五”开局起步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去深刻总结和认识这些新提法,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层面去深入学习领会。既要把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也要弄清其中的理论背景与理论构建,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善于把握动态性。事物的发展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无论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还是其他党员干部,我们都要用发展的眼光和动态的思维来审视与思考问题。新发展阶段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演进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积累的过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来看,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2020年之后的30年,正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一个关键阶段,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发展理念也是如此,新发展理念本身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在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既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要在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去深化和推进理论发展。新发展格局更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随着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变化,新发展格局本身也要与之相适应。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与时俱进,不能生搬硬套,不能依样画葫芦,而是要从事物发展的动态性方面去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样才能更精准更全面地学习掌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

  善于把握全局性。省部级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少数”,在这堂“关键一课”中,必须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放在推进新时代新任务的重要使命中来认识,也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放在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中来审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迈出新时代的新步伐,必须要有战略眼光,必须要有战略思维,必须要有战略大局意识。首先我们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放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这个大背景下去认识。其次更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放在当前中国改革开放中的现实背景下去认识。我们要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格局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