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根”铸“魂”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8: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明确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我们当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强"根"铸"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初心和使命,还是奋斗目标,都说明我们推动发展是为了人民,一切发展都应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新发展理念有着鲜明的群众导向、民生导向,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新发展理念"列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足见其举足轻重的地位。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而新发展理念,不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为了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要求。"十三五"期间,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发展成效已经证明,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仅提高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人民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也不断丰富了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内涵,使其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树木无根不生长,理念无根难落地。新发展理念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发展,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协调发展,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新发展理念的人民之根,使得其化抽象为具体,更接地气,并牢牢扎根于人民心中,这既调动了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造就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个光辉里程碑,实践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如今我们迈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适应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一以贯之的方法论。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不断筑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过程中,使得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普遍实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