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绣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双面绣”

http://www.scol.com.cn(2021-1-6 8:5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经济带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视察工作,多次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长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支撑。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合力绣好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双面绣”。

  抓好生态修复,实现从“生产锈带”到“生态绣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关键抓手,生态修复及污染治理则是长远之策。5年来,沿江各地坚持“下好一盘棋,共治一江水”,坚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工作,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从扎实推进八大专项行动,2020年首次实现全流域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到精准建档立卡,摸清渔船渔民底数,为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打下扎实基础;再到加速破解“重化围江”难题,着力构建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如今的长江,一江碧水,正滚滚东流。

  抓好绿色发展,实现从“内河经济带”到“黄金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部,覆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11省市,以20%左右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40%以上的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国40%以上。近年来,沿江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动力变革、动力转换,坚决破除旧动能、低质量发展所依赖的旧观念、旧体制机制,建立汇聚创新性资源、吸引绿色精细化产业、激发科技创新的新观念、新体制机制,不断焕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让长江经济带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目前,相关省市经济明显转型,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等新动能正逐步显露头角。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绣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双面绣”,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沿江各省市要以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实施五周年为新的起点,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就一定能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劲动能,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