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三牛”精神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1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辞旧迎新之际,总书记重申“三牛” 精神,语重心长、寓意深远,这既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行动号令。

  自古以来,吃苦耐劳,勤勤恳恳,勤劳勇敢,任劳任怨,勇往直前,默默奉献等,都是对牛的精神赞美。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喻比,更是蕴含着中华儿女在困境中顽强奋起、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的精神密码。今日之中国,如果说,孺子牛代表着初心,拓荒牛代表着创新,老黄牛则代表着实干。这种“三牛”精神,是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坐标,是激励广大中华儿女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奔跑,以创新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的精神灯塔。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追梦就要奋斗。刚刚过去的2020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让我们对“三牛”精神有了更新更深的领悟和感悟。

  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就要有不懈怠的犟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起点上追梦圆梦,呼唤我们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接力奋斗,要求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只有始终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善于创业,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让中国这艘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就要有不折腾的绷劲。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灾,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仍然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各方面提出的要求更高,在各领域存在的挑战更多,需要我们尊重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聚焦思维、底线思维,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团结奋斗,勇开顶风船,敢走上坡路,持之以恒,善作善成。这样,才能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方能以接力奋斗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就要有不变色的端劲。行进在新征程上,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敢于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才能善于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释放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实践伟力,为初心而奔跑,为使命而担当,就能汇集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为追梦圆梦注入不竭动力,让接力奋斗有更坚实的足音、有坚定的步伐,把新的辉煌写在当下、写给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