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将涓滴之力汇聚成时代发展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在短短的贺词中,提及了许多的人和事,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展望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2021年。既有习近平主席一年来为国为民的操心与奔劳,也有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砥砺奋斗。贺词语言朴实,娓娓道来,字里行间充满着浓烈的家国情怀。贺词一出,即刻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热议,成为了新年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这种力量来自于“每个人都了不起”的涓滴之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经历了重重磨砺,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到接踵而至的严重洪涝灾害,从企业的停工停产,到一季度经济出现-6.8%的增长等,面对重重压力,英雄的中国人民并未退缩与屈服,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无论是面对疫情防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是抗洪抢险,或者是脱贫攻坚战,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老百姓,每个人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在时代的潮流中搏击风浪、奋力向前,都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正是这种无数平凡人的坚守与付出,用涓滴之力汇聚成了奋进中国的强大力量,我们才书写出了伟大的抗疫史诗,才交出了一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答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所点赞,“每个人都了不起!”。珍惜和呵护好这种涓滴之力,瞄准目标,砥砺奋斗,我们就会无畏无惧。

  这种力量来自于自我突破的创新创造力。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是能够激发中华民族的创新创造力。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一个国家与民族来说,在前进的道路上哪能总是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敢于开拓创新,敢于自我突破,善于审时度势,就能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国人民爆发出了惊人的创新创造力,依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依靠改革开放的力量,不仅实现了自我突破,而且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中国发展更加自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中国实力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中国人牢牢端稳了自己的饭碗,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中国科技成果显著,“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中国改革开放更加稳健,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只要我们拥有了创新创造力,就可以从容应对新时代的各种风险与挑战,就一定能够让“中国号”这艘巨轮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这种力量来自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力。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2020年,习近平主席接通了81次国际电话,以视频方式出席了22场重要外交活动。2020年,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和衷共济、团结抗疫,这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好良方。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每个人都了不起”,中国就了不起;中国了不起,世界才了不起。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一带一路”,或者是区域经济发展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中国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