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我们的2021,带着家国情怀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1-1-2 8: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让创新的风帆鼓满风浪,让探索的银鹰展翅飞翔,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每个人都了不起”,既成为2020年的定语,又成为2021年的寄语,让14亿人慷慨激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这一点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的2020年,显现的尤为突出,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家国相依、命运与共的道理。战疫情、斗洪峰,应变局、开新局……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道艰辛、说成就,话未来,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去岁,用“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迎接新年,字里行间、声声句句,无不洋溢着浓烈厚重的家国情怀。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2020,带着家国情怀出征,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战胜严重洪涝灾害;从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正是一个个平凡的家庭、“每个人都了不起”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涓滴成海、聚沙成塔,为诸多奋斗目标在2020年画上圆满句号,让中国在艰难中创造出一系列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

  没有国,就没有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有数据显示:“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已累计飞行约3.7亿公里;在38万公里之外,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奋斗者”号勇闯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这些数据的背后,有着“每个人都了不起”的庞大方阵,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编印着许许多多“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艰辛故事,挺举起一个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的中国,让2020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意义。

  征途如虹,岁月如歌,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醒和告诫我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我们要踩着奋斗“十四五”的鼓点、奋进新征程的旋律,为使命出征,带着家国情怀再出发。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希望,带着家国情怀再出发,让个人和国家民族同身共命、同频共振,用4亿多家庭、14亿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再出发的磅礴力量,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创造、一起见证。这是中华大地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这是中华民族最深厚、最伟大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