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极不平凡”“异乎寻常”的深刻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1-1-1 8: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年昨日旧,岁岁今有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2020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也是异乎寻常的一年。用"极不平凡"和"异乎寻常"对过去的2020年进行了高度的概括总结,传递出深刻的内涵。

  之所以"极不平凡""异乎寻常",皆因"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险挑战,有乌云遮天、狂风骤雨,也有云开日出、美丽彩虹。"而这一风险挑战,不言而喻是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突如其来,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打乱了我们的发展节奏,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目前,疫情已导致国内累积死亡4700余人,国外累积死亡181余万人。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这场风险挑战,恰恰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对世界各国人民战"疫"的极为关注。

  "乌云遮天、狂风骤雨",终会云飞雨散。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处在战"疫"一线的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在疫情面前中国已然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不仅让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也赢得了世界上有良知国家和人民的敬重与感动。

  雨过天晴,定见"云开日出、美丽彩虹"。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仅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还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成果。

  新年新起点,新岁新气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既有新机遇,也有新挑战,让我们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而今迈步从头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