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发展治理要善于独辟蹊径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10:2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莲花社区以“公园+”城市微更新为抓手,把闲置地块变身社区公园,借力锦江绿道引入资金流,对周边街区业态进行转型升级,不仅吸引了商家入驻,而且探索出了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初步建成了集“商业、健身、休闲、景观、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双创空间。(1月29日《四川日报》)

  社区发展治理是一个时代新课题。近年来,虽然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大胆探索,但像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实施城市微更新助力社区发展治理的这种模式还比较少见。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发展治理的动力活力,如何持续不断地充实提升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在这个典型案例中,我们看到一种另辟蹊径的发展治理思维。

  借势生态发展助力业态升级。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商业中心也呈现出了分散性特点。如何才能让城市的背街小巷充满生机活力,如何才能汇聚更多的人气与商机,这是各级基层党委政府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虽然从政府的层面,一些地方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由于缺乏一定的载体,缺乏长效机制,最终也是收效甚微。换一个思路去思考,换一个角度去审视,更加注重城市自身的生态发展,先把环境治理好,让城市的街区更有生活气息,更有烟火气,自然就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借用锦江绿道的人流与环境,加大城市更新力度,让街区实现有机更新,实现生态价值的转换,社区发展治理走出了一条新路。

  借力社会治理改善营商环境。从原来的烂泥巴与杂草丛生,到现在的双创空间,短短几个月时间,为啥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华丽转身背后并非偶然与运气,而是社会治理这个支撑。在启动城市微更新过程中,必然要涉及到一定的启动资金,虽然周边居民也希望实施改造,但钱从哪里来,又该由谁来引导,如何找到突破口,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利用市级层面的社区发展治理专项资金作为抓手,把社区闲置地块作为城市微更新项目进行申报,并且在社治委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多方论证,在街道党工委与社区党委的党建引领下,反复走访调研后,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居民议事会,最终决定实施城市微更新项目改造,并赢得了周边商家群众的支持。社区居民众筹景观绿植花卉,周边商家主动配合业态调整,正是有了这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才有了根本性大改观和大提升。

  借力社会资本激荡发展活力。利用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来撬动牵引,关键要激荡社会资本的一池活水。在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政府不能越粗代庖,不能想当然地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进行商业业态规划,而是要尊重市场规律,要利用专业化的力量来运营。专业的团队来干专业的事情,自然就会水到渠成。城市微更新完成之后,当务之急是要成立专门的商管公司,而不是简单地交给群众了事,或者是自己代管。正是有了专业的运用团队,特色街区才引进更多的创客入驻,才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金注入。随着业态的进一步调整,预计可吸引超过千万元的社会资本。无论是对于社区居民来说,还是对于社区集体经济而言,或者是对于城市经济而言,都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