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更多的“花式期末评语”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家乐乐一十二,娉娉婷婷初长成”“巾帼不让须眉男,又是老杜一高徒”……这两天,四川南充有学校的学生收到了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期末成绩通知书,在他们期末通知书中的老师寄语一栏,班主任老师为每人写了一首诗作为期末评语。不少网友直呼:“这样的老师谁不爱?”(1月29日《成都商报》)

  眼下,随着各地各学校期末的临近,各种“花式期末评语”频频“亮相”,“漫画评语”“藏头诗评语”“化学方程式评语”……等等,可谓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众所周知,每到学期末给学生写评语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许多班主任由于年年写,早已形成套路、流于形式,有的甚至照搬往年、应付了事。因为很多班主任一带班就是两三年甚至更久,从一年级带到毕业班的也不在少数,因而每年写的期末评语往往模式相同、语气相同,内容也基本相同。

  但学生始终处于动态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行为品性在变,学习生活也多有变化。由此可见,程式化的期末评语并不能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或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这也难怪学生拿到这样“不走心”的成绩报告单时,看一眼分数就塞进书包,鲜有反复品读甚至细心收藏的。

  而这些“走心”的班主任纷纷采取“藏头诗评语”“漫画评语”“化学方程式评语”“诗歌体评语”等“花式期末评语”方式,把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通过“诗歌”“漫画”“学科特点”等形式形象、感官地刻画出来,无疑是一种教育创新。这种以藏头诗、图文并茂的漫画、化学方程式评语是教师立足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不同需要、促进学生最大限度发展的一种体现,更是教师用心用情的一种表现。

  其实,这也是一种教育智慧。有时候,对学生的中肯评价甚至客观批评容易挫伤他们的积极性,但用诗歌、漫画、化学方程式等不同的语言方式来表达,容易让他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而看到正面评价的学生更容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这或许比一张奖状的激励作用更大。难怪一些学生家长看到这样有创意的“花式期末评语”之后,纷纷给予点赞:“那是别人家的老师”。可见,无论是“藏头诗评语”“漫画评语”也好,还是“化学方程式评语”“诗歌体评语”也罢,不但创意好,而且教育效果更好,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

  面对班级几十名学生,如何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格外考验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这不仅要求教师善于观察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还要学会创新,试着用师者匠心去感化每个学生,并最终达到最佳教育效果。

  当然,既走心又有创意的评语方式还有很多。这样的“花式期末评语”虽然给班主任增加了麻烦,带来了挑战,但可以给学生无尽的期待,成为师生互动的绝妙载体。

  教育需要更多这样的“花式期末评语”。但愿类似的“藏头诗评语”“漫画评语”“化学方程式评语”“诗歌体评语”不妨多些,再多些,从而让我们的学生在老师们的“教育智慧”引领下不断进步,健康成长。如此,这不仅是学生之幸,更是教育之幸。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