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的“市井生活圈”彰显现代城市“烟火气”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4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陆续上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新体验。因为,改造后的一环路,已成为集文化旅游消费场景、“中优”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一体的市井生活圈。(1月27日《华西都市报》)

  虽然成都这座城市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出过司马相如、杨慎、郭沫若等历史名人,有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博物馆、望江楼等名胜古迹,但笔者孤陋寡闻、才疏学浅,对成都却知之甚少。没有想到一首旋律舒缓、唱响大街小巷、红遍大江南北的《成都》歌曲,不仅引起了众多成都人的共鸣,也勾起了像我这样外地的众多网友对成都的回忆及憧憬。尤其《成都》歌词所刻画的“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等细节,更是彰显这座城市还有许多街道像一根根血管连通着城市的脉络,连接着成都人的市井生活。

  汪曾祺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烟火气,是楼下店铺的豆浆油条,是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是红泥火炉的把酒言欢,是街巷市井的嘈杂喧闹······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如何让现代城市实现“烟火气”与“宜居性”深度融合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为拒绝盲目地“摊大饼”,这些年来,成都探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建设市井生活圈。从单纯的道路改造,拓展为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如今已成为城市文脉的传承和中心城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有益实践。一系列老街巷、老建筑,被深度挖掘了历史文化后,赋予了新的内涵,激发出新的活力。音乐坊、科大智创谷、爱情巷、面街……“市井味、时尚范”的文旅消费新场景,为这座城市主干道增添了不少亮色。

  其实,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于市井文化的理解,早已从浅层、无序、粗俗的生活琐事演变成质朴、纯真、怀旧的生活方式,市井文化已成为一座城市的气质内涵,不仅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更是提升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的关键。因为,城市建设和改造,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纵观国内外国际化大都市,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伦敦的酒吧、东京的霓虹,都是城市展现给世界最独特的印记,是城市在国际化浪潮里站稳脚跟的“核心竞争标签”,是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提升的永续动能。

  实践也充分证明,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市井生活,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繁荣的市井生活失去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期待有更多的城市既能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也能围绕“市井生活圈”增强现代城市的“烟火气”,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留住记忆”“记住乡愁”,让广大市民对身居的城市不感到陌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