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年货扶贫”让供需双方都能得实惠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8: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获悉,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消费扶贫行动,由四川省脱贫攻坚办指导,省扶贫开发局、商务厅、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新春年货大集线上展销活动将于2021年1月26日上线,一直持续到本月30日。(1月26日四川在线)

  春节快到了,各家各户都在采办年货,这种情况下,也是把贫困地区一些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出去的最好时机,一些地方倡导民众采购贫困地区的“年货”,这种“办年货扶贫”的方式是很好的,在四川省脱贫攻坚办指导,省扶贫开发局、商务厅、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新春年货大集线上展销活动,肯定会引发民众的关注。可以大力传承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为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奉献一片真情。

  “办年货扶贫”就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多元渠道在春节前购买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作为年货,从而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增收脱贫。一些贫困地区有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但受制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能很好地销售出去,挫伤了这些地方发展产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办年货扶贫”不同于以政府为主导的常规扶贫工作,而是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等,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办年货扶贫”不应该只是一次性的行为,而是一种长远的认知和政策安排。“办年货扶贫”关键在于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上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作为供货方的贫困地区来说,最重要的是,必须提高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加快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如果有了价廉物美的产品,作为采购地区来说,虽然是政府引导的,也会让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有采购的积极性。试想,如果那些贫困地区提供的产品不尽如人意,就算政府部门极力推荐,有的单位采购回来后,可能引发员工的不满,也许只能是一锤子买卖了。

  第二届“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新春年货大集,其中甘孜的松茸、阿坝的牦牛肉、大凉山的苦荞……活动以“迎春购物,真心帮扶”为主题,联合省、市20多家“四川扶贫”销售电商平台,集中展销四川21个市(州)优质特色扶贫产品,同时开展爆款、满减、领券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本次年货大集与快手、京东、苏宁易购等主流平台携手,开展促销联动。还将与浙江政采云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网、重庆消费扶贫中心四川馆等省外“四川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同步开展宣传推广,助推四川扶贫产品走向全国大市场。

  当然,为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参与到“办年货扶贫”中来,以及通过“办年货扶贫”促进以后的消费扶贫,必须解决供需两端的对接,也就是实现广大消费者与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服务的有效对接。要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特别需要围绕产品开发、服务体系建设与提升发力。要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必须把产品中的价值、尤其是它的潜在价值发掘出来,让消费者接受,有效拓展扶贫的深度和高度,提升扶贫的质量和效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