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地震遗址嘻笑者是对生命的应有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0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四川汶川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导游怒怼游客“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受到关注。四川汶川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的讲解员都是本地人,她们每一个人都有亲戚、朋友甚至是家人在那场地震中遇难。在每一次祭奠或者讲解过程中,如果听到有参观者发出笑声,对她们来说,是非常刺耳的。(1月25日 澎湃新闻)

  在参观汶川映秀镇地震遗址过程中,一些游客嘻笑轻佻的举动,激怒了义务讲解员,也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激愤。在一个本应肃穆、心生哀思的灾难遗址,缺乏应有的理解、尊重,其不当言行应该得到谴责。

  在汶川地震遗址,那里不仅留有强震留下的废墟,每一外或都触目惊心,更留下因强震而逝去的生命。也因此,在这个地震遗址,留下了生者对已故亲人最无尽的怀念。每当回到地震遗址,对于那些逝去亲人的人们来说,就是一次精神的拷问。

  但是令人气愤的是,一些游客在参观地震遗址时,不仅不能安静地参观,反而在遗址里嘻笑。面对游客的不庄重举动,义务讲解员的忍让并未换回这些游客的省悟,仍然没有停止不当言行,最后,讲解员忍无可忍才给予了严正的提醒。对于嘻笑的游客,这是文明的正告,这是以生命的名义的正告,也是这些逝去亲人的讲解员以亲属身份发出的正告。

  同理心是一个心怀善念者的最起码的感情认知。参观汶川地震遗址,保持安静肃穆、对逝者的哀思心情,是理应具备的个人素养。在地震遗址,有不少经历过汶川地震的生还者,他们对于嘻笑游客的不当举动,更为敏感。即便讲解者并非是地震经历者,但维护地震遗址肃穆的氛围,是每一个参观者应尽的义务。这是由地震遗址所具有的“缅怀已故亲友、正视地震灾难、感恩抗震精神”所决定的。地震遗址不是游乐场,岂能放纵无礼?

  讲解员义正言辞的劝阻,换来了公众对讲解员的赞扬。这些讲解员,多数是映秀镇本地人,他们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伤与痛,他们希望每一个到地震遗址参观的游客,能够在参观中认真对待生命、对待灾难,唤醒人性中那处最柔软的部分,而不是踩在他人的伤痛上给自己的快乐里“增加佐料”。

  现实当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人,缺乏对生命、对灾难、对责任和担当起码的尊重。他们有的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搞笑拍照,有的做不雅动作,有的在这些场所或在网上大放厥词,无知丑陋、毫无人性、数典忘祖。

  参观地震遗址,不是沉浸在伤痛中无法自拨,无法走出过去的阴影,但也决不能嘲笑、亵渎过去的伤痛。面对灾难,面对逝去的生命,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怀着一份哀思,从灾难中梳理出让生活更美好的新路。而对于嘻笑无知者,当然必须给予严肃庄重的告诫、教育。这不仅是对逝去亲友的尊敬,也是对生命、对灾难最好的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