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办“网上年货节”既实惠又放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14:5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渐浓,你家的年货办好了吗?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抓住岁末年初消费旺季,充分发挥电商购物无接触服务作用,已经举办了24届的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今年将首次改为线上举办。(1月19日四川在线)

  春节是消费旺季,但今年跟往年不同,在一些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又出现零星的散发病例,防疫形势又严峻起来,在此情况下,如果一些地方在实地搞“年货节”等,可能使大量人员集聚,势必会加大防疫风险,而且会增加物流成本,场地成本等,可能使物价上涨,老百姓很难得到真正的实惠。

  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今年将首次改为线上举办,不但年货品种更加丰富,而且减少人员集聚,疏解人群,减少物流成本和场地费用等,更有利于保供应、促消费,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采购需求。相关部门将大力督促参与活动的线上线下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人”“物”同防控,进一步规范人员防护管理、日常监测,规范商品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防疫程序,特别是确保冷链全过程防疫措施执行到位,对相关设备设施、仓储库房、库存商品等清洁消毒到位,确保群众消费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国消费经济成了一个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的情况下,社会各界对“网上年货节”十分期待。“网上年货节”通过进一步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优化市场供给,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优服务,促进消费持续升级。“网上年货节”将联动各地、协同各方,共同打造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开放创新的消费促进新平台。同时鼓励各地积极引入新平台、新媒体、新场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活动进行造势、推介运营。

  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今年将首次改为线上举办,有关部门要指导相关企业确保米、面、油、肉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聚焦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各参与企业应该推出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加大投入、实折实扣,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实惠。活动将加挂统一标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活动中,相关部门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诚信经营要求,保障商品服务质量,兑现消费承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严禁不公平竞争、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新冠肺炎肺情对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冲击,“网上年货节”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网上年货节”活动中,商家的促销力度将成为刺激居民消费的动力,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政策则是企业让利的动力。消费者希望商家和政府联合搞促销,政府通过发放优惠券、给商家减税降费等,使商家促销过程中打更多的折。同时也希望商家能真让利,而不是玩噱头。只要商家真正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必然会出现“全民在网上扫货”“在网上疯狂扫货”的盛况,保障“春节不打烊”,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采购需求,把年夜饭、新鲜果蔬、半制成品等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保障民众过一个安定、幸福、祥和的春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