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暂时关停后不是无事可做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1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日前,四川省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决定,自2021年1月20日起泸沽湖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1月17日《成都日报》)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景区暂时关停固然会影响企业效益,既充分彰显其在关键时刻的履责担当,但并不意味着关停后不是无事可做,而是要学会在危险中寻找机会。特别是随着“品质旅游的时代一定会到来”我们更要利用景区关停这个“空档期”, 树立“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的理念。这就需要我们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抓好自身建设。

  硬件上,一是政府和景区都要加大投入,加快各旅游景点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大力加旅游景点连接外界的主干道、景区内以及景区与景区之间的旅游公路建设,减少游客来各旅游景点在路途上的时间;二是要加强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做到规模适度,档次相当;尤其要做好相关游玩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疫情消除后景区能正常接待游客,并能让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四是结合地方特点,开发出更多有特色的纪念品,既增加就业岗位,又能带动旅游附加值;五是要本着对国家、对自己、对子孙负责的态度,抓好景区现有的各类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保护工作,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六是请专业人士指导,充分挖掘自己的特色,着力打造一些有标志性的“拳头”景点,增强景区的吸引力。

  软件上,一是建立健全有关景区旅游方面的管理制度,尤其要完善好相关应急预防措施,确保旅游旺季忙而不乱;二是要利用这个空档期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景区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以游客的好评赢得更多的回头客;三是加强景区职能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责任心及良好职业道德的导游,不断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虽然旅游业具有极强的敏感性,极易受外部危机事件的影响,同样也有极强的韧性,可以快速恢复。借用尼采的“凡杀不死我的,都将使我更加强大”这句话,相信,等待疫情过后,游客会有新的需求和增长。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充分利用好景区暂时关停这个空档期,以“打扫干净屋子”的姿态,准备迎接下一批游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