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城市地标走进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1-1-17 9:1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了解到,作为成都大运会篮球训练场馆和水球比赛场馆,新都香城体育公园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正在完成竣工验收。项目从201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由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馆三大场馆组成,同时配套建设了一个大型市政公园,自开建以来,一直是市民们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1月16日封面新闻)

  所谓地标,其实就是一个地方的第一视觉、第一印象和第一记忆。地标的英文LANDMARK,直译是大地上的标记;中文常代指标志性建筑。然而,现实中,不少人认为,第一视觉常被理解为高和大,第一印象常被理解为震撼和突兀,第一记忆常被理解为“之最”和唯一。在此逻辑下,地标往往变成了造价十几亿到上百亿元不等的建筑工程项目,变成了财富和技术的炫耀。而充满匠心又和谐的第一视觉,谐调和有参与体验的第一印象,融合城市文明和本土价值的第一记忆——这些可被个人反复咀嚼体会的地标情感,被弃置。

  这不,曾有不少地方政府热衷于摩登天空式的新城地标、商业地标、产业地标;更有一些城市,互相攀比,不断刷新的第一高楼,不切实际却大肆吹嘘的畸形建筑,不仅仅是劳民伤财,更是导致群众怨声载道。殊不知,百姓钟情的是怀旧地标、美食地标、约会地标、精神地标、民生地标,是充满记忆的大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据悉,成为成都新地标的香城体育公园主场馆由篮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除了主场馆外,整个香城体育中心还设有2个7人制足球场,4个5人制足球场,以及一个全民健身馆和一个45亩的超大滨河绿道,更值得一提的是,香城体育公园还将公园城市理念贯穿其中,秉持可进入、可参与的原则,整个项目四周不设围墙,让市民可以自由进入,而这些都将带给市民最佳的运动、休闲体验。也就是说,成都新地标的香城体育公园建成后,不仅可以作为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场地,还可以用作电竞比赛场地、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及教育培训的场地等,可以满足区域内市民健身需求以及新都城市规划发展需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都香城体育公园是满足民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缩影,以小见大。近些年来,我国在各项事业发展上都把群众需求、群众满意作为重要的决策标准,走生态发展之路、走民生发展之路,让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民生建设突破不断、社会服务持续完善,最终实现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瞄准新目标、砥砺奋进,以“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创造新辉煌,让更多的城市地标走进民生,让更多的城市地标成为百姓乐园,让更多的地标成为市民挥之不去的留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