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增进的是民生福祉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13:5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四川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000个。同时,完善电梯增设政策,简化审批程序。(1月14日四川在线)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的容量并不决定于它最长的那块板,而恰恰决定于其最短的那块板。改善民生也是同样道理,现如今,每个城市都有其拿得出手的景观道,也有不少花了大价钱打造的市民广场,更有新开发出来的亮丽新区,而对那些最不起眼的城镇老旧小区常常是不屑一顾。这是大错特错的。

  事实上,相比光鲜的大道和广场以及居民新区,背街小巷甚至一些城镇老旧小区,才是市民真正聚居栖息之所,是让群众既能“有其屋”更能“优其屋”的地方。假如城市的表面光鲜的背后,背街小巷和城中村却缺水断电、下水堵塞、道路破损、私搭乱建、环境卫生一蹋糊涂,严重滞后于城镇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不仅不能让城镇居民满意,更会令整个城市因为这块短板而无光。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生活更美好,这对于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来说,是一场既要搞好城市“面子”,更要惠及民生“里子”的综合大考,是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档次和市民生活福祉的现实需要,也是当前拉动投资、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抓手。正因如此,四川将落实老旧小区改造“五个一”机制,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强化40个试点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和改造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000个。这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并不是简单的“缝缝补补”而是全面的“升级换代”,提升的是老旧小区功能,增进的是群众福祉,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百姓之盼,就是执政者的肩上担。经济社会越发展,民生问题就越向纵深发展,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也会随之增多,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完善配套支持政策,2021年四川将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000个,既令人感佩,也给人启迪。民生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得到解决;民生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生问题解决了,民生事业发展了,也就是社会事业得到了发展,也只有解决了民生问题,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实实在在的发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说,把城镇化进程中老百姓的“痛点”,变成投资的着力点,是惠及民生、扩大内需的务实之举,值得点赞和推行。

  有这样一句民谣值得我们警醒:“富政府,穷百姓,如沙上建塔;富百姓,廉政府,如泰山稳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果一味强调经济发展而忽视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不是真正意义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脱离了根本目标的畸形发展,永远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只有抓好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样的民生之事,把“民生”的永恒话题变成群众心中常见的“乐事”,才能让群众从中收获温暖,提升信心,激发干劲,不断创造“幸福来敲门”的美好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