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强迫症”也能创造“财富”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2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90后”退伍军人李清龙在四川成都做整理师月入过万的话题引发网友们的关注。据报道,2020年9月退伍后,李清龙就开始从事整理师的工作,他坦言:“每一个军人都是天然的整理师。”相关新闻视频一经发布,评论区中一片赞叹之声。

  有的网友说:“果然是强迫症的福利!”有的网友说“为啥我朋友没有这样的技能?”还有的网友说:“我老公需要去当兵,只要回来把自己的衣服叠整齐就好了。”对于退伍军人胜任整理师职业,大多数网友并不意外。

  前段时间,一段来自部队食堂的视频走红于网络。只见食堂里,瓜果蔬菜码放整齐、八角辣椒层次分明、米袋面袋方方正正,令人不禁感慨:“军人是一群强迫症青年。”实际上,与其说有强迫症,不如说军人已经把“整齐划一”铸熔进骨子里了。

  当然,当整理师并非简简单单地将物品排列组合,而是需要协调人员、物品和空间之间的关系,实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这与军人内务设置讲究“利于战备,方便生活”亦不谋而合。且越是脏乱的整理环境,越是能激发军人不怕繁琐、不畏吃苦的战斗作风。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底全国接受过职业整理师培训的人数为7000余人,新增职业整理师2200余人,增长势头不小。随着物质经济的丰富发展,社会上对整理师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军人长期受到正规化管理的熏陶,退伍后从事整理师行业大有可为之处。

  其实,退伍军人当整理师既是创业谋生,也是文化传播。用体验型服务,让群众们切身感受到军营生活的干净整洁和正规有序。将军旅文化精神,直观地展现给普通大众。引军人作风,助力改善家教家风。进一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国防事业。

  每逢退伍季,总有战友担忧,离开军旅生活,不知道该从事哪一行。实际上,除了当整理师,战友们在军旅生活中培养出各类优秀品质,皆能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浪潮中找到发光之处。那些有待挖掘的技能可能隐藏在战略训练、思想教育、卫生劳动等日常生活当中。

  现今身在军营的战友们也不妨想一想,看似单调繁琐的军旅生活,又为自己创造了多少可贵的人生财富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