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吐槽大会”,从“牢骚话”中找“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0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四川省泸州龙马潭区创新形式举办了“吐槽大会”。其主要目的就是倾听群众的真心话,让大家把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出来。这样的“吐槽大会”在泸州已经推广开来。针对基层反映较为集中的“资料表册过多过频”和“奇葩证明”,泸州市开展了专项整治,半年时间取消了“奇葩证明”146项,取消、合并、调整各类资料表格246项。(1月13日《经济日报》)

  “吐槽大会”,顾名思义。就是让老百姓多说“真心话”,多说“难听话”,多说“带刺话”,多说“问题话”。简单一句话就是,不说“违心话”,不说“虚假话”,不说“美言话”。

  工作存在哪些问题,让百姓说说。工作好不好,让百姓评价。这样的“吐槽大会”,说出了问题,指出了难点,让干部干工作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奋斗的方向”。朝着百姓“希望的方向”奔跑,自然也就会受到百姓的爱戴了。

  “吐槽大会”是收集百姓良言的最好载体。我们的工作措施即便再精细,我们的政策即便再惠民,我们的谋划即便再美好,落脚到一点,最终能够衡量好坏的,依然是“百姓是否满意”。而让老百姓多说“难听话”,就能更加有效找到工作的不足,更加有效看到工作的差距。依据百姓的“难听话”,去修改为民服务的措施和规划,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吐槽大会”,还能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动力变成为民服务的活力。“吐槽大会”上,不仅有基层干部参加,还有上级领导坐镇。群众吐槽的都是基层干部的问题,在这种“红红脸”中实现了“出出汗”,基层干部在上级领导面前“丢了脸”就会想办法“找面子”,而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找回面子”。倒逼他们在解民生难题的时候,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大家的认可。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面向基层干部和社区群众的“吐槽大会”上,牢骚、埋怨和怪话少不了。这些“牢骚话”不好听,有些还让人如芒在背、坐卧不安。但“牢骚话”却真实反映了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基层工作的痛点和群众的期待摆在了桌面上,有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道。

  现实里,不少干部习惯于“听好话”“听美言”。如此一来,一些基层也会迎合,举办的“民谈会”“群众会”“意见会”,往往是“一场演出”,有的甚至安排“群众演员”按照“剧情需要”,把“好听的”说了一箩筐。让问题沉积,让不到位的工作得不到改进。

  “听好话”不如“听孬话”。善于“听牢骚”才能解决“真问题”,解决了“真问题”,“真政绩”不就水到渠成了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