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道钉”城市不应有的文明铆钉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4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又有新技术手段。1月8日开始,成都新都区钟楼地铁站出口外设置了“蓝牙道钉”。单车如果没有停在道钉感应到的停车线框内,可能会锁不了车。即使强行锁上,也有被收取调度费用的可能(据1月10日《成都商报》)。  

  “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在倡导社会大众健康绿色出行和带来便利的同时,随意乱停乱放的“陋习”,也让很多城市管理者感到“头痛不已”。无论是交通路口还是城市广场,也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厂矿企业的出入口,只要使用者觉得方便,都会“扔掉了事”。因为“任性停车”的用户太多,给共享单车企业带来的烦恼和损失也是相当严重。应当说,能否做到规范停车,甚至已经关系到共享单车企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关键。  

  很显然,要靠传统的“划线围栏”来阻止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不但影响城市形象和成本过大,缺乏相应的惩罚措施,不让某些人为轮停乱放付出一定成本,依然难以根本阻止一些人为图个人便利而任性乱停的冲动。而“蓝牙道钉”的投入使用,似乎就是在为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量身定做”,利用GPS、北斗导航、WiFi对车辆进行精准定位,“发现”共享单车没有停放在指定区域内,使用者就不能落锁,不但意味着使用者的行程没有结束,会继续计时计费。按照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的话说,用户出现多次不规范停车行为后,既要被收取“调度费”,还有可能被拉入用户“黑名单”被禁止使用。  

  其实,无论是先前城市管理者的“头痛”还是不得已推出的这种“蓝牙道钉”,所针对的无非都是使用共享单车后的规范有序停放。而作为成年群体的共享单车用户,在指定区域内规范停放,既是应当恪守的最基本素质文明,也理应是自觉行为。然就是这种本应自觉遵守的“规矩”,某些人却偏偏不以为然,一定要“逼着”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后才收敛自己的行为,这不免很让人感到“脸红”。 

  “蓝牙道钉”原本就应该是现代城市不该有的“文明铆钉”,作为现代社会的每一位公民,恪守最基本的秩序文明,本就是最应当自觉履行的行为规范。说白了,享受和使用共享单车的便利与健康绿色出行之后,将共享单车有序规范停放,就如同早上起来穿衣洗漱一样,是正常人应当保持的一种日常行为方式,根本就无需要用制度进行督促。“蓝牙道钉”既是对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不得已规范,何尝又不是给现代城市文明打上一个“不合格”的标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