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遗失物索偿有理但也要合理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2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民刘先生在一个打车软件上叫了一辆出租车,抵达目的地后,不慎将装有笔记本电脑的背包遗落在车上。他在联系打车平台和出租车司机要求归还财物的过程中,被司机索要800元“送还费”。最后,刘先生在支付了800元后取回了电脑等物品。但他觉得出租车司机的要价较高,不合理。(1月9日《华西都市报》)

  最终,在租车公司和当地交通运输局介入调解以后,双方各让一步,由出租车司机退回了400元“送还费”。事情虽然尘埃落定了,但是网友的关注与热议却没有停止。出租车司机捡到了客人遗失的物品,该不该索要“送还费”?如果可以索要的话,标准又是多少?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捡到别人的财物要及时归还,不能据为己有。不仅如此,按照传统的道理伦理,捡到别人的财物不但要拾金不昧,而且也不能向失主索要诸如“感谢费”“送还费”等。但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商品社会的发展,虽然拾金不昧仍旧是需要我们大力倡导的传统美德与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但是在要不要向失主收取“感谢费”问题上,却不再那么意见统一。

  在我看来,捡到别人的财物向失主索偿,并不是传统道德伦理的一种没落,而是一种时代的进步。一方面,拾得人捡到别人财物以后,需要保管,运输,归还,这都是需要付出各种成本的,所以索要或者说接受失主必要的“送还费”“感谢费”算是一种补偿,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拾金不昧以后得到一定的补偿,可以激励更多人加入到拾金不昧的行列,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不让老实人吃亏,这是对社会正能量的一种弘扬。

  拾金不昧索偿有理,不但是道德观念上的一种变革,而且也有了法律上的保障。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民法典》第三百一十四条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第三百一十六条规定:“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这是拾得人的法定义务,但是他们也有法定权利。《民法典》第三百一十七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所以说,拾得人归还遗失物是义务和责任,但是索要必要合理的报酬,也是他们的合法权利。只不过,这里面的关键是“必要”和“合理”。也就是说,归还别人的遗失物可以索偿,但是索偿的额度要符合必要合理的原则,不能狮子大开口,否则也难以得到法律的支持,并且可能把一件好事变成了坏事。像新闻中出租车司机归还对方的电脑,所花费的汽油,耽误拉客挣钱的时间,都算是合理成本,但显然不会达到800元那么多,所以索要800元的“送还费”,就超过了合理的范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