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必须确保“接通率”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3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四川在线·民情热线(02886968696)报道了四川多个部门的政务服务电话难以接通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选择不同工作时间(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多次拨打了成都、遂宁、自贡等地的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涉及住建、人社、社区服务中心、法院等17个部门。总共拨打的46个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中,仅有13个电话接通,其余的要么无人接听或转接失败,要么电话占线。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这些部门的网上政务服务渠道也并不畅通。(1月6日四川在线)

  公布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为的是给民众提供及时的服务,解决民众的所求。而民众拨打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存在难以接通的问题,要么是忙音,要么是无人接听,说明一些举报电话已是聋子的耳朵。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种可能是用电话诉求的人太多,一直处于通话常态;另一种可能是,电话线路太少,根本不够用;还有一种可能是工作人员怕麻烦,将电话一直处于挂断状态。另外一种状况是工作人员根本就不在岗。

  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不能畅通,反映出了有关部门的工作作风问题。如果是拨打电话的人太多而使电话一直占线,说明当地民众需要政务部门解决的问题太多,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好,因而使一些民众不得不接连地打,直到解决为止。其次,有的地方为了省人力、财力,相关电话的线路不多,甚至用一部电话来摆摆样子,糊弄一下民众。另外,如果有的工作人员怕麻烦,让电话一直处于挂断状态,或者工作人员不在岗的话,那就说明有关部门对工作人员的监管不到位,懒散差等问题比较突出。

  向社会公开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这就等于是给民众的一个承诺。民众抱着很大的期望拨打政务服务电话,然而不知打了多少遍却打不通或者无人接听,这不仅浪费了广大民众的时间和精力,也消费了民众对政务机关的信任度。试想,民众连个举报电话都打不通,他们还会寄希望于政务部门能认真地帮他们解决问题吗?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部门,不管做什么事,应该做到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能办到的事就认真去办,坚决去办,不能办到的事就不要乱承诺。公开举报电话后,就必须确保“接通率”。如果举报的民众较多,就应该根据情况适当增加电话。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无法接通,说明有关部门公开这些电话,要么为了作秀,是想以此证明当地政务部门对民众是重视的;要么是迫于上级的要求,不得不设立。 

  政务和法律服务电话无法接通,等于断了政务部门与民众沟通的渠道,表面上只是电话不通,背后反映出的是有关部门严重的工作作风问题,严格影响了民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