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套餐”一支烛火也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1-1-5 8:2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板,来一份单人套餐。”一句看似平常的点餐用语,在成都温江区一家自助餐馆里,却是一个特别的暗号。背后隐藏的,是店家的一份善意。这家位于温江区公平街道惠民社区飞龙六巷的餐馆,之前以卖实惠美味的鱼火锅小有名气,近日因推出一份“单人套餐”再次引发关注。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单人套餐”主要面向那些正处于窘境,或吃不上饱饭的人。她希望这口“热饭”,能传递出更多希望和爱心(据1月4日《华西都市报》)。  

  虽然“单人套餐”仅是一份鱼肉素菜搭配米饭,但对于流浪者和经济一时陷入窘境的无收入者来说,不仅足以果腹,更是一种温暖力量的补充,既释放出餐馆老板满满的爱心和善意,同样也是对命运一时处于逆境者的极好安抚和鼓励,这也正是我们社会本应具有的温度与生态。  

  人的一生难免多舛,谁都可能会遇到暂时“身无分文”的时候,尤其是在寒风凌厉的冬天,当你身上没有“一个铜板”又冷又饿,别说有人给你一碗热气腾腾的鱼肉大米饭,即便是一杯开水,也足以让人倍感温暖。更何况店家与你非亲非故,小小的一家自助餐馆,看似不起眼的一份“单人套餐”,何尝又不是“落魄人”重启人生的驿站?  

  尤其令人感动和感到温馨的是,餐馆老板在推出这项免费“单人套餐”时,并不是抱着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态度,而是给予了人格与尊严上的充分尊重,除了在店堂告示上留下“暗号”之外,更告诫服务人员,对所有进店要求“单人套餐”的,都与其他顾客同等相待,不允许有特别表现或特别关注,让一时陷入窘境的免费食客放下心理包袱吃过就走“不必客气”。应当说,这样的尊重态度,比单人套餐更具“营养”。  

  眼下正值隆冬,这家餐馆的善举,不禁让人想起“天寒人心暖”这句话,尽管我们的经济发展足以让在家的人们衣食无忧,但对于有些漂流在外,特别是突遇变故临时需要伸出援手的流浪人员等,一份“单人套餐”虽不能救济但足以救急,他会让饥肠辘辘的外乡人熬过冬夜,他会让迷失的人生重新寻找到坐标,他会给奋斗的强者增添动力,他会令漂泊的游子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一份“单人套餐”就是我们社会的一支烛火,虽然微弱,却也温暖着社会,温暖着人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