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遍地垃圾”到“秀水长滩”:让湿地公园成百姓乐园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2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2021年1月1日,南充市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蓝天白云下,嘉陵江仪陇段碧波荡漾,水鸟翩跹,两岸花舞水荡,景色宜人。(1月1日四川在线)

  据了解,十多年前仪陇迁建县城,并且在嘉陵江畔建设了集生态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河滩湿地公园。河滩湿地公园建成后曾一度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河滩湿地公园日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们对休闲用地的需要。尤其是后期管理维护没有跟上,导致河滩湿地公园不仅杂草丛生、遍地垃圾,而且洪水多次漫过河滩,滩地遭到破坏,坑坑洼洼,可供休闲的范围越来越窄。以致2019年8月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政府打造的仪陇河滩湿地公园,本应是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仪陇河滩湿地公园成了放牛场。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时曾强调,湿地是地球之肾,湿地开发要以生态保护为主。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这些均昭示:湿地公园不仅是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去处,更重要的是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所以,湿地公园不仅要建好,更要保证日常管理要跟上,即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

  让人高兴地看到,面对市民呼声,2019年底仪陇县委、县政府班子痛定思痛,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江东水环境的综合治理”这块硬骨头,并将“秀水长滩”湿地公园作为2020年仪陇“一号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阳光洒“秀水长滩”湿地公园在湖滩上,晕出一层金色的光。微风拂过,成片的芦苇随风摆动。新鲜的空气里,混着湖水的湿腥气和泥土的芳香。江面上,成群结队的水鸟时而俯下身姿悠闲觅食,时而逐水嬉戏……不仅为这幅静谧的天地平添了几分野趣,而且成为融合生态、文化、休闲功能的特色湿地公园。同时,修复后湿地充分发挥“地球之肾”功能,不仅具有分蓄滞洪能力,还能削减初期雨水污染,改善流经水体水质,增加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塑造山水生态城市新形象,有利于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因此,湿地公园的建设、保护、利用应以维护湿地系统生态平衡,保护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实现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即建湿地公园时尽量减少人工设施,尽可能保留湿地原有的自然风貌。正如专家所呼吁的:“保留一片野生水草,一口池塘、几块田埂,比人工景观更能体现湿地生态系统的魅力。”同时,后续管理一定要跟上。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注重长远利益,不能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让开发区、房地产、度假村等侵占了湿地公园的“领地”。同时,还要在提高市民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市民告别不文明行为;在强化湿地公园功能上下功夫,保持湿地公园固有的特征和性能;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避免湿地公园被侵占。总之,只有建管并重,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让湿地公园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服务,让湿地公园成为百姓乐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